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知道,我自相矛盾了。上篇开头我说了,斯密的理论解决不了堵车的问题,到最后却又说解决堵车的问题还得找斯密帮忙。

怎么?写文章还不许人摆摆噱头么?

当然,没有意义的噱头咱也不摆。斯密的理论,虽然可能没有办法完全解决堵车问题,但是却能够指导我们改善交通拥堵的现状。甚至,当任何政府尝试治堵(或是实施任何政策)的时候,都不能忘了斯密和他的“看不见的手”。

为什么?

让我们看一下北京治堵的例子。

2010年12月23日,北京市政府为市民献上了一份圣诞大礼包——28条《北京交通改善措施》。

这28条措施涵盖了交通管理的方方面面,还特别包括了小客车数量调控(每月全市限购2万辆),停车费用调整,和外地车辆限行等等。

也许我是闲的,但我总觉得这些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”制定的政策,颇有不科学的地方。

治堵是个立体工程。城市功能区域如何合理规划,交通网络如何设计,公共交通如何配套等等等等,这些我可不懂。但是学经济的人,看到“限行”、“限购”、“调价”之类的字眼,总是忍不住要说两句。

限行,限购,必然意味着有很多想开车的人开不了车,想买车的人买不到车。这些为了“方便市民出行”的政策最终却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不便!

等一下。你是不是在想,我上一篇文章里讲的那些庇古、科斯的,明明也是不让人开车去买可乐嘛!而我现在又说政府的限行政策不好,因为给市民带来不便。所以你觉得我又自相矛盾?

可我没有。

没错,堵车的根本问题是因为外部性造成的市场失灵,进而导致上街的车辆过多。我们要纠正这个问题,最终也确实是要减少车辆上街。但是你注意没有?无论是庇古还是科斯的策略,最后追求的都是车主主动选择不开车(无论你是因为怕罚款还是因为收了好处)。而上述这些政策却是由北京政府告诉你,不准开车上街,或是由摇奖来告诉你,不准买车。

这差别看似微小实则关键。因为这样的差别,前者便是科学有效的经济政策,而后者就不是。

为什么?

答案斯密早就告诉你了。

斯密理论的核心,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:个人受到利益驱动(incentives)所做的选择会让整个社会的福利最大化。

前文我们讲了,外部性的存在使得这结论有时不成立。但这问题其实很好解决,只要加个定语:个人受到“适当的”利益驱动(suitable incentives)所做的选择会让整个社会的福利最大化。而这“适当的利益驱动”就是斯密所说的“看不见的手”。(何为“适当的”利益驱动我们稍后再讲。)

这么说或许有点抽象。我们来举个例子。

回想一下你看过的香港连续剧:华仔和伟仔的“爹地”来向曼玉的“妈咪”提亲。华仔老实上进,从小喜欢曼玉。伟仔是个花心的帅哥,整天花天酒地。曼玉的“妈咪”要来两人的八字,掐指一算,招了伟仔做女婿。婚后伟仔依旧花心,曼玉整日空闺独守。华仔失去了深爱的曼玉,终日郁郁。

你可能觉得这故事编得离谱。就算是港剧里也不能有这么糊涂的母亲!

好吧,你对。但你想想,抛出限行、限购政策的北京政府难道不就像曼玉的“妈咪”?

人与人之间可以有很多差别:性别、年龄、体型、健康状况、教育水平,还有职业、生活习惯、兴趣爱好等等等等。这些差别使得人们对各种经济资源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需要。或者说,同样的资源对不同的人来说,价值可能不同。就拿开车上班(的权利)来说。一个人腿脚不便,那他可能更希望开车上班;另一个人想减掉肚腩,他就可能更愿意走路。不说不同的人,即使是同一个人,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对同样的资源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需求。上一篇说到你因为下班打算去超市买可乐,所以选择开车上班。但你今天买了可乐,明天就不用再买,所以明天你可能就不会想开车。

经济学的核心问题,是如何将有限的资源作最有效的配置。而所谓“最有效”(efficient),简单说就是把资源配置给最需要的人。(这里有一个关于公平的问题,我们后文再讲。)

曼玉应该嫁给华仔而不是伟仔,因为华仔比伟仔更爱曼玉(权且忽略曼玉的感受)。如果华仔和曼玉结婚了,他们会很幸福,而伟仔也没什么损失。同样的道理,如果仅有一个可以开车上班的额度,那就应该分给那个腿脚不便的人,而不是想要减肥的,或者分给今天的你,而不是明天的你。

但是北京政府不知道谁腿脚不便,谁想要减肥;更不知道你打算今天还是明天去超市买可乐。所以它只能用它认为“公平”的方法:随机规定某某尾号的车今天不能上街,或者摇个号规定谁谁谁不能买车。结果呢?结果曼玉就嫁给了伟仔!(从概率的角度来说,算八字跟摇号差不多。)

斯密在他的《国富论》里就指出了政府的这种干预反而会破坏资源的有效配置,损害公众的利益。斯密说,应该让年轻人自由恋爱。如果曼玉的母亲不干涉曼玉的婚姻,华仔会比伟仔更努力地追求曼玉,因为他有比伟仔更强烈的利益驱动。假设曼玉会嫁给最热烈的追求者(我知道我很天真),那“看不见的手”就会把曼玉和华仔拉到一起,而我们也就会看到大团圆结局了。

这里有一点值得多说几句。到底什么是利益驱动?

简单说,你做一件事的利益驱动就是你从中能得到的好处。但具体一点,这其中包括了你由之得到的资源于你的价值,也要包括你必须为此付出的代价。比如说,华仔的利益驱动就包括了他娶到曼玉之后所能得到的快乐(正利益驱动),也包括他追求曼玉时必须付出的努力(负利益驱动)。因为他比伟仔更爱曼玉,所以当两人付出同样多的努力时,华仔的(净)利益驱动要比伟仔多。于是当伟仔不愿再付出更多努力时(正负利益驱动相等),华仔还会愿意继续付出。(熟悉经济学的朋友注意,这里我没有计入机会成本。)

这就是“看不见的手”的秘密!在不受干涉的情况下,各人的付出必然与需要成正比。而最多的付出必定来自于最有需要的人。

上文描述的自由恋爱其实颇像自由市场。如果我们把付出的努力想成是付出的价格。那华仔与伟仔对曼玉的追求就好比两个人在市场上的竞价(当然不是要把曼玉看成商品)。

斯密的理论告诉我们,就像自由恋爱会让有情人终成眷属,自由市场可以做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。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价格!

你是不是觉得我又扯远了?

明明在谈堵车嘛。怎么一会儿自由恋爱,一会儿又扯到价格上去了?

我没扯远。堵车的原因正是因为价格错了(市场失灵),而治堵也正要从价格着手。(这里说的不是曼玉母亲的那种治堵。)

具体怎么治?

下篇再说。

(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方宇豪

方宇豪

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。现任教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系。博士 + 经济专业 = boring^2。爱看没用的书,说没用的话,写没用的东西。   围脖:   http://t.sina.com.cn/ryfang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